慶云在台灣,慶云生前契約仍是一個十分新穎的觀念。國內殯葬業者的良莠不齊、漫天喊價的狀況更是由來已久,因此,慶云生前契約改善國內殯葬業的狀況,使價格透明化,並提供慶云生前契約服務更顯得十分重要。(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4日電)泉順山水米出包引發農民恐慌,擔心泉順若遭撤銷糧商執照,包括公糧收購及有機米行銷都會出問題,稻米可能無處可去。

國民黨立委徐耀昌今天邀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與農民座談,除泉順山水米所在的苗栗縣苑裡鎮農民外,台中、彰化等外縣市契作農戶也包遊覽車北上,現場近200名農民當面向官員傾吐心聲。

苑裡鎮農會有機稻米產銷班第4班班長蔡水允指出,農會現有4班有機稻米產銷班,與泉順山水米合作契作面積130餘公頃,農戶約130人,倘若泉順遭吊照,辛苦種植的有機米將頓失品牌可行銷,危及農民生計。

蔡水允說,民國85年起響應政府推動無毒農業政策,陸續轉型種植有機米,一旦失去銷售通路,「豈不逼著農民走回頭路,恢復使用化肥、農藥,種植一般稻」,「近20年來改良、淨化土壤的心血恐將白費」。

苑裡鎮素有苗栗穀倉之稱,仰賴苑裡鎮農會及泉順山水米兩處負責收購公糧,農民憂心若泉順喪失糧商資格,稻米無處可去。

彰化縣埤頭鄉興農村長吳燕喜表示,泉順公司今年2期作已暫停經收公糧,若真被吊照,未來契作農戶繳交稻穀勢必爆量塞車,影響農民甚鉅,質疑「泉順違規,受懲罰的卻是無辜農民」。

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表示,泉順公司是「嚴重、很嚴重、非常嚴重的違規」,但撤照與否尚在檢討中。

陳建斌向有機農戶信心喊話「千萬別放棄!」他指出,苑裡鎮有機稻米品質佳,不怕沒人要,農委會可輔導與其他品牌合作。

農糧署表示,泉順若遭撤照是否影響經收公糧資格,仍在修法研議中,若無法繼續經營公糧業務,農糧署會增設濕穀集運桶,並協調轉送至鄰近農會或其他糧商,有關公糧檢驗、收購、烘乾等作業,會在各期稻作前事先規劃,呼籲農戶無須恐慌。1021204

2013大事回顧: 

■美的要命 劇毒藍礁之湖

■電影滿意榜出爐 國片包辦冠亞軍

新聞專輯/「食」在不安心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