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nicbyrdda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狂犬病(Rabies,拉皮斯病)疫情雖趨緩,不過為保護自家寵物,也保護所有民眾的安全,帶著自家寵物前往施打狂犬疫苗更是飼主的責任,而農委會也公告,明年1月起,將組成中央及地方聯合查緝小組,若發現犬、貓未施打狂犬病疫苗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更為強化飼主對寵物責任及防範狂犬病疫情,自今年11月1日起,加強對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及寵物登記稽查宣導工作,若未施打疫苗,1週勸導期過後,將對飼主處以1至5萬元罰鍰。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局組長邱國皓指出,目前新北市轄內已有150家動物醫院與動保處合作免費注射站合約,設籍在新北市的民眾可在年底前,帶寵物到貼有「新北市免費寵物登記特約站」標章的動物醫院,免費注射狂犬疫苗及免費替寵物植入晶片登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再次提醒飼主,施打狂犬病疫苗後,攜帶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時,應為寵物掛上狂犬病注射證明頸牌,以利辨識,同時也是對他人的尊重,也呼籲全民一定要為家中寵物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提升犬貓免疫覆蓋率,來保障動物與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