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nicbyrdda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日本自衛隊攔截我民航機。民航局長沈啟今(2)日下午做進一步說明,強調2009年7月底至8月2日,我國共有15架民航機「疑似」遭日本自衛隊攔截,為了民航公司飛航安全,我方後來都有提供相關飛行計劃,但她強調,全世界所有民航公司都是同樣做為,不涉及對等不對等的問題。

沈啟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透露,我國民航機過去曾在2002年和2009年,遭日本自衛隊干擾、攔截。

沈啟下午做進一步說明,2002年2月25日,當時民航局飛測機,為了測驗花蓮助導航設備,告知日本民航局,結果日方依舊「升空準備攔截」。

此外,2009年因兩岸通航,我民航機從7月底到8月2日「接二連三」遭攔截。初步統計,共有15次飛機經過V591〈東經123度、124度中間〉引發日本關切,由於該區域是日本防空識別區〈非日本飛航情報區〉,因此我方一開始並未提供飛航計劃,導致自衛隊出現「疑似攔截狀況」。

沈啟表示,後來日方多次要求,希望台灣能提供飛行計劃給日本,為了民航公司的飛航安全,因此做「單向服務」,並不涉及對等不對等的問題。沈啟會後受訪還補充,所謂「疑似攔截」也包括地上雷達干擾,不過民航局無法判斷確切情況。

她還指出,目前全球有24家民航公司都經過該航線,大家都有提供相關計劃,立委黃偉哲詢問,「是不是全世界作為都是一樣的?」沈啟贊同這樣說法。

沈啟最後表示,15架的資料是2009年7月底到8月初的數字,後續民國99年〈2010〉、100年、101年也有些相關資料,這部分民航局會再整理。